Subscribe EddyT-Web

clixsense.com




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搜索引擎優化


搜索引擎優化是令很多BLOGGER頭疼的一件事,因為每次我寫SEO文章的時候總有很多BLOGGER跟我抱怨:為什麼我經常寫有質量的內容,但搜索引擎的優化對BLOG文章卻起不了什麼作用!


我從不否認有質量的內容勝於一切,但你得明白,事實上,有數以百萬計的頁面都是經過苦思冥想的好文章,它們排在搜索引擎搜索結果的最後面,那些本應該被閱讀卻沒有被發現的文章.BLOGGER在寫BLOG的過程中本身就存在一些偏見,他們認為自己BLOG的排名理所當然會更高些.


人們常常問我的就是:我的BLOG如何能排名第一(在最受歡迎的搜索引擎裡)?


我的回答如此開始:我自己也不知道我談論了什麼......但是......


你看,雖然我的一些blog文章在各個搜索引擎裡都有很高的排名--常常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做法通常是在研究基礎上進行猜測,並嘗試如何提高在搜索引擎的排名。我也讀過很多別人對如何提高搜索引擎排名的建議。但我讀的越多,越感覺不光是我一個人在這樣摸著石頭過河。幾乎每一片這方面的文章都是一定程度上的猜測。


我對那些想對BLOG進行搜索引擎優化的人的建議就是:保持BLOG的簡單化.在一個特定的領域裡寫有質量的內容,然後,圍繞當前最好的方法優化它.


在開始講解之前,我想對BLOGGER說,不要被搜索引擎優化打敗.搜索引擎看起來很複雜,它成為困擾BLOGGER的一方面,但你該明白BLOG還有許多其它的方面,下面我將告訴你這些,還有比建立好的搜索引擎優化更重要的.另外,請注意,不要沉迷於搜索引擎優化的誘惑中,記得讓你的BLOG保持原有的本色和自然印象.


SEO專家又分為站外SEO專家和站內SEO專家,我們將分開講解.


站外SEO(脫離站點的搜索引擎技術)


站外SEO又說成是脫離站點的搜索引擎技術,命名源自外部站點對BLOG在搜索引擎排名的影響,這些外部的因素是超出BLOGGER的控制的.最有用功能最強大的外部站點因素就是反向鏈接.即我們說所的外部鏈接.


毫無疑問,鏈接對於一個站點收錄進搜索引擎結果頁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簡單來說,每一個鏈接到你(BLOG)的站點,都被搜索引擎視為對你的網站信任度投了一票.


理想上來說,最好的反向鏈接是來自具有高質量和排名的站點鏈接.它們比通過相關關鍵詞鏈到你寫的相關話題的鏈接具有更好的效果.然而你並不能強使別人鏈接到你的BLOG,你所做的只是想像.


那麼如何產生高質量的反向鏈接?


我們都知道得到高質量的鏈接不是容易的事,大部分情況下它鏈的別人,所以你如何獲得這樣的鏈接?


高質量的內容-- --有各種各樣的方法來為 BLOG產生外部鏈接,我所知最好的方法就是寫高質量的內容,你的內容使讀者產生閱讀的慾望.你可以懇求獲得鏈接,也可以註冊自動生成鏈接的程序,甚至去其它的站上買鏈接.但最便宜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以自然有組織的方式讓別人鏈接到你的高質量內容.


注意跟你內容相關的BLOGGER-- --我並不提倡給其它的BLOGGER群發郵件來交換鏈接,但我建議如果你在某個話題寫了篇有質量的文章,並且覺得會使其它的BLOGGER感興趣,那給這些 BLOGGER發一封短小禮貌的EMAIL讓他們知道你的文章,將是有價值的.即使他們沒有鏈接,也不要感到尷尬.你會發現如果他們點擊了就為鏈接產生了直接的流量,從而在搜索引擎裡提高了PR值.


分類目錄----另一個產生反向鏈接的方法是把你的BLOG提交到分類目錄.我知道很多站長都很對這個策略的效果深信不疑,當開始一個新站點的時候,他們做的第一步就是圍繞分類目錄做工作,選擇合適的關鍵詞提交到關鍵詞頁面進行鏈接.有很多分類目錄,大部分是免費的,這裡有一個 BLOG分類目錄列表,包含了大部分的BLOG搜索引擎,你也許想提交一下.


BLOG的內部鏈接-- --隨著BLOG的發展與數量的增長,BLOGGER開始關注或建立BLOG網絡,就像人們所說的"鏈接工廠".BLOG網絡的好處之一在於BLOG"門頁"之間彼此互相鏈接.這樣,你就可以控制來自多個域名的站點.這種方法其實是沒有意義的,而且你要當心,如果你的所有站點在同一服務器上,搜索引擎很容易查到這些鏈接,並降低這些鏈接的信任值,頁面等級降為零.


買鏈接----許多專業網站都有預算從其它高質量排名的網站上買鏈接 ,這兒我就不多說了.


交換鏈接-- --內容相似的BLOGGER之間都會相互交換鏈接.有時候這個行為發生的相當自然(就像你看到某人鏈接到了你的BLOG, 然後你出於禮貌會進行回鏈)但是多數情況下鏈接都是利益目的性的,在兩個BLOGGER間的鏈接就是一種形式.我幾乎每天都收到這樣互惠的鏈接請求(我很少響應).雖然這樣的交換鏈接會有一定的利益,我還是要在這兒警告一下大家,作為SEO專家應該很清楚,搜索引擎有許多方法來追蹤這樣的交換性鏈接, 對其進行貶值.有些試圖繞過直接鏈接而進行三角性的轉換,它們代替A和B做直接交換,並把其它的站包含進來.例如,A鏈接到C,實質上是為了交換到D(當然D的擁有者跟C是同一個),有點令你頭痛了是不?!還有各種各樣的系統聲稱會為你建立一個安全的內部鏈接,我知道大部分人用 Digital Point's Free C0-Op Advertising系統.個人而言,我會盡力避免這樣的方案,有方針性的鏈接到站點對我的讀者來說才是有價值的.


站內SEO(基於站點的搜索引擎優化技術)


剛剛分析了脫離站點的搜索引擎技術 ,我將轉向注意力分析另外一些因素,當你建立BLOG的時候就可以運用了.(專業搜索引擎技術--當你在BLOG上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將會幫助你的BLOG 建立更高的排名).做好SEO專業技術有方方面面,圍繞SEO的投機技術也有許 多,我這裡盡可能的介紹一些:


寫豐富關鍵詞的內容-- --為你的文章增加新的關鍵詞將有利於GOOGLE蜘蛛爬行文章索引.但不要堆砌太多的關鍵詞,除了考慮"如何做能讓人們在搜索引擎中找到這篇文章"?如果人們在GOOGLE中找的內容你文章中有,那你得考慮他們會在GOOGLE中輸入什麼詞來搜索相關文章?問題的答案說明,你應該將這個詞貫穿你的整篇文章.


這些關鍵詞需要在你的文章中被頻繁的提及,你可以遵循下面的方法:


關鍵詞應該出現在網頁標題標籤裡面;


URL裡面有關鍵詞,即目錄名文件名可以放上一些關鍵詞;


在網頁導出鏈接的鏈接文字中包含關鍵詞;


用粗體顯示關鍵詞(至少試著做一次);


在標籤中提及該關鍵詞(關於如何運用head標籤有過爭論,但一致都認為h1標籤比h2, h3, h4的影響效果更好,當然有些沒有運用head標籤的網頁也有很高的PR值);


圖像ALT標籤可以放入關鍵詞;


整個文章中都要包含關鍵詞,但最好在第一段第一句話就放入;


在元標籤(meta 標籤)放入關鍵詞(這點的價值越來越低,但仍有些人相信這對某些搜索引擎是有用的);
注意不要為了優化而把文章都填充上關鍵詞,形成關鍵詞堆砌,從而毀了你的文章,也扭曲了你寫這個文章的意圖.大部分SEO專家建議關鍵詞密度最好在5-20% 之間,我認為20%的密度就可能破壞了你的文章.


最後還想說一點,不要為了做SEO優化,而放棄了用戶對你的BLOG體驗.雖然關鍵詞密度對搜索引擎的爬行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BLOG的內容和設計對讀者是友好的,要提高讀者的體驗.沒有什麼比全部填充了關鍵詞的BLOG更糟糕的了,千萬不要成為這樣的案例.


主題BLOG-- --從我最近讀的SEO理論中了解到,如果你的BLOG寫的都是關於同一主題,那麼它可能將獲得較好的排名.例如,一個主題的BLOG將比那些涵蓋了多個主題的BLOG的排名要高.建立一個200多頁的BLOG,內容都是同一個主題,這個BLOG的排名就會不斷的增加, 因為在這個主題裡你的BLOG被認為具有權威性.考慮一下這個建議保持你的BLOG在一些相同的主題上.當然不這樣做也並不意味著你的BLOG永遠不能獲得較好的排名.它只是考慮的一個因素.


站點設計-- --搜索引擎更喜歡有好的網頁結構,無誤的代碼和明確導航的站點.確保你的頁面都是有效的和在主流瀏覽器中的可視化.搜索引擎不喜歡太多的Flash, frames和java script腳本,所以保持站點的乾淨整潔,也有利於搜索引擎蜘蛛更快更精確的爬行到你的索引.


站點的內部鏈接-- --搜索引擎的工作方式是通過蜘蛛程序抓取網頁信息,追蹤你寫的內容和通過網頁的鏈接地址來尋找網頁,抽取超鏈接地址.許多SEO專家都建議BLOG提供網站地圖,在BLOG上的每個頁面之間最好都有一個到兩個的深入鏈接.BLOGGER要做的第一步是確保導航中包含目錄頁面 ,也要確保每個子頁面都有鏈接回到主頁面和其它的重要頁面.


有規律的更新----BLOG更新的次數越頻繁,搜索引擎蜘蛛爬行的也就越頻繁.這意味著BLOG新文章幾天甚至幾 小時內就可以出現在索引中,而不需要等幾個星期.這是BLOG最好的受益方式,盡可能的這樣做吧.


導出鏈接-- --關於搜索引擎如何對待導出鏈接爭論激烈.我一直相信相關的導出鏈接會提高BLOG在搜索引擎中的排名.我常常在文章中鏈接到其它相關站點,我想這對我的讀者們是有用的,也有一些軼趣的證據來支持這種理論.在你的BLOG鏈接到外部站點,將減少BLOG的部分流量,所以你需要計算一下這樣做的損失.注意: 你也應該嘗試到一些權威的相關站點上做些鏈接到你自己的BLOG.記住太多的導出鏈接將影響降低你的BLOG,正如SEO所說,適度是關鍵.


明智的選擇域名-- --選擇域名有大量的因素.最重要的一點是如有可能盡量包括關鍵詞.第二你應該花一點時間看看之前是否有人註冊過這個域名.當然效果也是兩性的.如果之前有高質量的站點和它做反向鏈接,那你就受益了.但是也有可能做反向鏈接的都是一些垃圾站點,那你可能會被GOOGLE禁止很長一段時間.這個檢驗過期域名的反向鏈接工具你也許會用到.


盡可能早的註冊域名----GOOGLE的行為方式證明較早註冊的域名會獲得更高的排名.這樣做是因為,很多垃圾站點只是短期註冊,域名時間長證明你的主旨是在建站,並會較長時間的運營它.


每篇文章的主題----一個頁面的主題越緊湊,搜索引擎對它的排名就越好.有時也許你發現你寫了很長的文章,覆蓋了一些不同的話題,它們的相關性並不高.如果你關心搜索引擎的排名,那最好把這樣的文章切塊,分成幾個主題更密切的文章.


寫適宜長度的文章-- --關於搜索引擎優化有一些人認為太短的文章不能獲得較高的排名. 一般我控制每篇文章至少有250個字.當然我的BLOG中也有更短的文章,但是如果我想讓文章有好的排名,我會注意控制它的長度.另一方面,也不要讓文章顯得太長,因為這將不利於你保持關鍵詞的密度,文章看上去也缺少緊湊.研究顯示過長的文章會急劇減少讀者的數量,他們在看第一眼的時候就選擇了關閉文章.


避免內容重複-- --GOOGLE在使用指南中嚴重警告過關於多個網頁相同內容的問題.不管這些網頁是你擁有的還是別人擁有的.因為一系列的垃圾站點就是不斷複製網頁內容 (也竊取別人網站內容).有一些爭論關於什麼樣的內容算複製,什麼樣的不應該包括在內(比如,許多BLOGGER喜歡把免費文章共享在自己的BLOG上, 這些文章曾出現在數千百萬的網頁上)我的建議是如果你的BLOG內容出現在許多地方那你就要小心了.


Ping----像Pingomatic 這樣的服務,它可以幫你ping到其它站點,提示你的BLOG內容已更新.這樣,搜索引擎知道你的文章已更新,從而吸引蜘蛛過來爬行.


提交BLOG的RSS到MyYahoo----提交BLOG的RSS種子到Yahoo的MyYahoo閱讀器,這會有利於yahoo索引.你也可以提交到Google's Personalised pages ,這會有相同的功效.


目錄的數量-- --當我的目錄過多的時候,我自己都會陷入麻煩.我認為大站點的等級比小站高,當然一些小站點也有高的等級,這並不是標準.目錄越多,搜索引擎搜索的也就越全面.如果你有太多的頁面,你需要組織它們以方便搜索引擎爬行.我的意思並不是隨便建立一些無謂的垃圾目錄,請注意,隨著時間推移,最好建一個大而全的站點.


提交到搜索引擎----如果你做了所有站內SEO都該做的事,BLOG卻還沒有出現在搜索引擎中.那是因為搜索引擎還沒有開始收錄.每個搜索引擎都允許用戶提交未收錄站點.一般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來等待搜索引擎的收錄,也許更快的方法還是得到已經被搜索引擎收錄的站點的鏈接.


最後補充:上面的技術大多來自我個人的經驗和其它人那裡學習得來.我並不是SEO專家,但如果你運用上面的方法,你也能做得很好.不要被SEO迷惑,如果你忘記讀者,忘記寫有質量的內容,只為SEO,那不久你就發現你掉進了SEO的騙術,然後被搜索引擎拒絕!


沒有留言:

emailcash.com.tw